《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

发布日期:2021-06-10

2018年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若干意见》,2019年北京交通大学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实施办法》,按照相关规定,2019年设立了《形势与政策》课领导小组办公室,2019-2020-1学期全力推进《形势与政策》课建设工作,专门设立“形势与政策”课领导小组及“形势与政策”课领导小组办公室,不断推进“形势与政策”课规范化建设。领导小组由学校主要领导和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教务处、社科处、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组成。2020年克服新冠疫情影响,继续推进我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目前课程覆盖全体本科生,课程容量高达15000余人,在“形势与政策”课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学校各部门协同配合,形成教学合力,保障“形势与政策”课各个教学环节的正常运转。

 

我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师队伍包含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哲学社会科学专业教师等理论课专职教师,也包括学校党委各部门负责人及二级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具有讲师资格的辅导员等兼职教师,形成专兼结合的基础教师队伍。各学院“形势与政策”课兼职教师可结合学生特点、专业情况、学科特色有针对性的对基础教学内容进行添加删减,既保证课程内容有理论深度,又能贴近学生实际、满足不同学院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各学院组织学生上课,根据学院具体情况设置课堂,课堂规模平均 120人左右,每学期8学时,共64学时(2学分)。

 

教师队伍建设实行统一聘任、科学管理、集中培训、定期考核的管理体系。每年开展1次教师聘任试讲工作,在学校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且具有讲师以上职称的教职工或者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专业博士学位的教职工可以报名参加试讲,试讲由专家评审把关,经过聘任与认证后录取教师库,被教师库录取的“形势与政策”课教师要服从统一的教师管理、备课、培训、考核安排,我校目前已开展2次新聘任教师试讲,截至202012月共选聘67位“形势与政策”课教师,其中11位专职思政课教师,56位部门负责人、学院书记、副书记、专职辅导员等。为紧跟形势发展,积极组织教师队伍培训,已组织2次教师培训,后续将继续推进,努力打造一批理论功底深厚、教学方式创新的“形势与政策”课教师。

 

教研组严格把关-每学期初依据教育部印发的《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安排教学计划、组织教师开展集体备课,自2019年以来,累计开展集体备课10余次,每个专题教研组由组长牵头准备讲义讲稿,并配备2位专职教师协助组长,由教研组长组织教师集体备课,从而准确把握教学内容、明确教学重点、规范教学要求。2020年王稼琼校长参加了2020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集体备课,文海涛副书记参加了《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 的集体备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