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教授

基本信息

 

姓名 :王永凤

职称职务:副教授

硕导/博导:硕导

电子邮件:wangyf@bjtu.edu.cn
办公地点:向阳办公区2号楼
通讯地址: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100044
所在系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研部

 

个人简历

 

王永凤(1973.10—),汉族,山东威海人,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法学博士。近年来,主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等本硕课程。主持课题10余项,出版专著1部,参编2部,发表论文30余篇。

 

研究领域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科研项目

1.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中国共产党思想纯洁性建设研究,2013。

2.北京社科基金项目:新时代高校意识形态安全建设研究,2018。

3.北京交通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重大培育专项:科学发展观理论与实践研究,2013。

4. 北京交通大学教改项目: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困境及对策研究,2017。

5. 北京交通大学教改项目:思政课“问题链”教学模式创新研究,2020。

6.北京交通大学重点马院建设课题:态度形成理论视域下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内化机制研究,2020。

7、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基地项目:首都大学生择业观调查研究,2021。

8. 北京交通大学教改项目: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2022。

9、北京交通大学校园文化重点课题:交大精神元素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实践研究,2022。

10.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基地项目:《疫情常态化背景下首都大学生的择业状况及对策研究》,2022。

 

 

论文及著作

论文:

1.“并联式”逻辑: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时空特征》,《北京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3年第3期。

2.《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超越与价值理解的中国逻辑》,《青海民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3年第1期。

3.《中国共产党共同富裕思想:生成逻辑、时代价值和实现方略》,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2022年第10期。

4.《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出场叙事及价值向度》,《理论导刊》2022年第12期。

5.《应然?实然?使然:三个“历史决议”探賾》,《中共福建省委党校学报》2022年第3期。

6.《新时代意识形态建设的着力点》,《人民论坛》2019年第7期。

7.《习近平思想建党的基本特点》,《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8年第3期。

8.《论党的纯洁性建设的内化机制》,《中共中央党校学报》2016年第1期。

9.《改革开放起步阶段的全党学习活动》,《党史研究与教学》2011年第3期。

10.《近十年党的思想作风建设研究述评》,《中共中央党校学报》2011年第3期。

11.《邓小平推进对外开放的历史贡献》,《北京师范大学学报》,2011年第3期。

12.《关于确立党的思想作风考核指标体系的思考》,《求实》2012年第1期。

 

著作:

1.专著《党的思想作风建设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

2.参编《中国共产党思想通史》第7卷,青岛出版社,2014年版。

3.参编《初心往事:一百个党史故事》,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21年版。

 

获奖荣誉

 

 

1.“首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 2019

2.“首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报告特等奖” 2019

3.“北京交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2018

4.“北京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班主任”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