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

基本信息
 

姓名:郑士鹏

职称职务: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

办公电话:010-51684571

电子邮件:ZSP669@bjtu.edu.cn

办公地点:向阳办公区2号楼2115

所在系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

通讯地址:北京交通大学向阳办公区马克思主义学院  100044

 

个人简历

 

郑士鹏,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法学博士。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工作,为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开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等课程。

 

究领域

 

1.中共党史党建

2.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科研项目

 

1.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协同推进研究(主持),2022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

2.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中坚持理论创新经验研究(参与),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3.新时代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历史基础、理论建构与实践创新研究(参与),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

4.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社会责任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

5.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主持),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专项(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

6.首都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长效机制研究(主持),北京市社科基金重点项目。

7.网络虚拟社会条件下大学生主流意识形态教育机制研究(主持),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项目。

8.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论述研究(主持),北京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心项目。

9.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主持),北京交通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

10.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对新时代大学生的价值导向研究(主持),北京交通大学教学改革和建设项目。

11.新时代青年爱国主义教育面临的挑战与对策研究(主持),北京交通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重点培育项目。

1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对研究生理想信念教育的价值导向(主持),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优质核心课程建设项目。

13.新时代高校道德文化建设机制研究(主持),北京交通大学校园文化研究课题。

14.当代中国现代化进程中青年社会责任感培养研究(主持),北京交通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优秀博士研究生创新研究基金。
15.当代青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机制研究(主持),北京交通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人才引进项目。

16.新媒体时代大学生社会心态引导与培育研究(主持),北京交通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人文社科专项基金项目。

17.新媒体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话语权研究(主持),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18.网络虚拟社会条件下大学生主流意识形态教育机制研究(主持),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题。

19.习近平关于培养时代新人重要论述研究(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

20.中国梦与核心价值观深层次问题研究(参与),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项目。

21.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提升的阻碍因素和克服途径研究(参与),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22.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问题研究—2014年度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地年度报告(参与),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23.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研究(参与),北京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课题。 

 

著作及论文

 

著作:

1.《国家治理现代化视域下健全新型举国体制研究》,辽宁大学出版社,2023年,独著。

2.《新时代中国青年社会责任感培养研究》,中央编译出版社,2021年,独著。

3.《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中央编译出版社,2021,参编。

4.《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研究》,中央编译出版社,2021,参编。

5.《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问题研究报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参编。

6.《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参编。

7.《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核心价值观研究新进展》,清华大学出版社,北京交通大学出版社,参编。

8.《思想政治教育热点问题研究新进展》,清华大学出版社,北京交通大学出版社,参编。

论文:

1.《中国式现代化的精神动力及其发挥路径》,《山东社会科学》,2023年第12期。

2.《充分发挥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国家治理效力》,《学术前沿》,2023年第21期。

3.《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内在特质》,《东岳论丛》,2023年第4期。

4.《美好生活视域下的友善社会构建研究》,《中州学刊》,2023年第4期。

5.《伟大建党精神与共产党人政治品格的内在统一逻辑》,《世界社会主义研究》,2023年第3期。

6.《以历史主动精神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23年第1期。

7.《伟大建党精神动力的内涵特征与发挥机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2022年第6期。

8.《国家治理现代化视阈下健全新型举国体制的根本动因与路径选择》,《云南社会科学》,2022年第2期。

9.《新中国成立初期毛泽东对举国体制构建的探索》,《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2022年第11期。

10.《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动力机制》,《中国共产党》(人大复印转载),2022年第12期。

11.《百年大党理论武装与历史学习相统一的基本经验》,《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21年第12期。

1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在逻辑——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统一》,《山东社会科学》,2021年第5期。

13.《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国家治理现代化》,《江西社会科学》,2021年第7期。

14.《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内在逻辑——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统一》,《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6期。

15.《新时代青年抵御腐蚀风险探析》,《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人大复印转载),2020年第10期。

16.《公共精神视阈下的社会责任构建研究——学习伟大抗疫精神启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2020年第5期。

17.《重大节日的爱国主义涵育功能及其发挥》,《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20年第8期。

18.《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价值指向》,《科学社会主义》,2019年第10期。

19.《以科学思维助推决胜脱贫攻坚》,《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12-03。

20.《新时代青年社会责任教育的实践理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2019年6期。

21.《用理想信念筑牢时代新人精神之基》,《中国高等教育》,2019年第12期。

22.《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对新时代大学生的价值导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人大复印转载),2019年第1期。

23.《培育时代新人文化自信》,《人民论坛》,2019年第5期。

24.《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对培养时代新人的价值意蕴》,《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8年第12期。

25.《绿色发展开启生态文明新道路》,《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07-26。

26.《增强新时代高校思政课的亲和力》,《中国教育报》,2018-07-19。

27.《马克思恩格斯的公正观及其启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2015年第7期。
28.《论思想建党与制度建党的内在逻辑统一性》,《思想政治教育研究》,2016年第2期。

29.《论中国道路的内生逻辑性》,《社会科学家》,2016年第3期。

30.《自媒体环境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机制构建研究》,《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6年第4期。

31.《公民环境道德培养机制研究》,《中州学刊》,2016年第6期。

32.《马克思恩格斯的公正观及其启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2015年第7期。

33.《培养青年社会责任感的动力机制》,《光明日报》,2013-06-05。
34.《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动力机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2013年第2期。

35.《青年社会责任感培养维度探析》,《中州学刊》,2013年第5期。

36.《生态文明视阈下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探赜》,《求实》,2013年第1期。
37.《全球化语境下我国文化安全体系的构建》,《中州学刊》,2012年第5期。
38.《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高校理论战线》,2012年第7期。
39.《从生态文明视角论和谐社会建设》,《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2012年第1期。
40.《低碳社会背景下大学生生态价值观教育的时代价值分析》,《思想教育研究》,2012年第2期。

 

获奖荣誉

 

1.北京市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

2.北京市高校教书育人“最美课堂”二等奖。

3.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扬帆资助计划”。

4.2020年度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优秀工作者”。

5.2019年度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优秀工作者”。

6.2018年度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优秀工作者”。

7.北京交通大学教学研究与改革成果奖一等奖。

8.北京交通大学教学研究与改革成果奖二等奖。

9.2013年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10.北京交通大学第一届教书育人“最美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