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

基本信息

 

姓  名 :孙夕龙

职称职务:教授、博导

电子邮件:xlsun@bjtu.edu.cn

办公地点:向阳办公区2号楼2302

通讯地址: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100044

所在系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

 

个人简历

 

男,汉族,安徽人。法学博士,教授。安徽师范大学文学学士,北京大学哲学硕士,北京交通大学法学博士。1997年9月至今,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研究领域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意识形态、文化哲学

 

科研项目

 

1.北京市哲社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研究,2021-10--2023-12,主持

2.教育部“规划”: 基于意识形态主体行为方式的网络意识形态治理和建设研究,2020-6--2024-6,主持

3.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生态文化与生态文明建设理论与实践研究,2012-06--2014-12,参加

4.国家社会科学基金: 政治传播与主流意识形态话语体系构建研究,2015-2022,参加

 

论文及著作

 

代表论文

1.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光明日报2021年9月27日。

2. 马克思早期的批判路线:历史主体的交织与嬗替,北京行政学院学报2021年第6期。

3. 马克思论拜物教何以是一种意识形态,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20年第3期。

4. 如何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和学术观点问题,思想理论教育2019年第11期。

5. 网络意识形态负面营销的危害及应对,红旗文稿2016年第15期。

6. 多元文化主义的策略困境及其消解,学术论坛2015年第4期。

……

著作

1. 马克思恩格斯的意识形态理论:历史与逻辑,江苏人民出版社,2020。

2. 自然辩证法新编,参编,北京交通大学出版社,2012。

3. 品牌建设的哲学之道,中国纺织出版社,2007。

4. 细品《论语》——人生与事业的顶级智慧,广东音像出版社,2006。

5. 哲学视野下的中国基础教育,浙江教育出版社,2003。

 

获奖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