筚路蓝缕,薪火相传,重踏这方热土

发布日期:2021-09-08

2021年7月22日至7月31日,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寻根溯源,筑梦前行”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一行14人赴交大平越校址(今福泉)等地开展党史宣讲、结对帮扶、追根溯源、社情调研、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实践活动。

前期

为了确保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出行前做了大量的材料和物资的准备,实践团开了7次线下集中讨论会和3次线上讨论会,每次时长达到10余小时,共计100小时。准备过程中对所有实践成员进行分类分工,详细安排每人承担的具体工作,形成了一套详实的实践方案,一套安全预案,两套出行方案等文件。

一、理论宣讲 党史故事传基层

为深入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精神厚植基层群众,实践团将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色党史宣讲活动带到福泉。2021年7月27日至7月29日,实践团成员在指导教师刘慧敏带领下,依据自己的专业优势,前往福泉市城北社区、双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马场坪街道办事处、金山街道办事处连续开展5场宣讲活动,覆盖各行业、各年龄阶段党员和群众,参与人数近千人。

结合宣讲满意度调查,为宣讲团后期宣讲工作开展提供了重要依据和宝贵经验。此次宣讲不仅体现了社区和街道对党史学习的重视,也生动展现了实践团成员的饱满热情和专业技能。通过实践团成员的专业宣讲,社区和街道的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要继续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党的百年历史中赓续红色血脉,切实把学习成效不断转化为工作的动力和实效。

二、结对帮扶 筑梦前行送关爱

7月28日上午,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寻根溯源,筑梦前行”暑期社会实践团一行在班班主任朱宝、蒋鹏翼、政治老师胡静忆的带领下来到福泉市凤山镇竹王城村和牛场镇迥龙村,看望帮扶的两名学生及其家人,给她们送去全院领导老师的关心和祝福。

实践团来到村子里看望了帮扶对象,通过观察学生生活成长环境和促膝长谈等方式,了解到学生们在生活方面和学习方面的情况,也了解到学生对于自己个人的评估和未来奋斗的目标。实践团成员们均是参与到帮扶学生计划中的具体实施者,也是通过这样面对面的交流,通过这样点对点的体验为未来的帮扶工作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实践团成员们在与学生交流的过程中,不断鼓励这两位同学面对困难时树立不断克服困难的信心,勤奋学习,用奋斗谱写最美丽的年华。

最后,实践团将在北交带来的学习用品和交大文创产品送给了两位同学,鼓励兰同学要树立信心,勤奋学习,用努力来改写自己的命运。

图21 实践团与杨同学一家合影

三、追根溯源 福中文庙葛镜桥

抗战期间,交大师生大部分时间是在平越度过,先后共有6年。学校迁到平越后,没有适当的校舍,于是利用平越县孔庙,作为学校本部;利用旧时的考棚,作为学生宿舍;在孔庙附近福泉山上张三丰修道处的旧址兴建了图书馆,很多书籍是向各地校友募捐而来的。

7月28日下午,实践团来到交大办学旧址福泉山文庙,回想起在当年战火纷飞的年代,乡亲们将文庙和最好的房屋腾出,作为学校的校舍,使交大学子还有这样一片平静的地方可以学习上课。身处其中,便能感受到交大与福泉的深厚情缘,感悟烽火岁月中的交大精神。

随后实践团一行来到葛镜桥,感受中国桥梁的风采。葛镜桥位于福泉城东南的麻哈江上。这里是交大师生曾经经常来实习测绘、休闲放松的地方。茅以升在平越办学期间,曾到葛镜桥实地参观,高度评价道“北有赵州桥,南有葛镜桥”。

循迹所至,实践团尝试着还原八十多年前老照片里的回忆。

山城的灯火激励着八十二年前的交大人自强不息,也激励着如今的福泉中学继续前进。

7月26日,实践团在福泉中学举办座谈会。福泉中学常务副校长张光奎、党委副书记陈拥军、副校长胡正林、副校长金霞、办公室主任王志、班主任代表朱宝和“寻根溯源,筑梦前行”社会实践团队齐聚茅以升楼。座谈会上,福泉中学的各位领导老师对北京交通大学师生一行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张光奎副校长对福泉中学的整体情况作了详细介绍,刘慧敏老师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给福泉中学的师生赠送了礼物。会后,实践团参观了校园和桥文化课程基地,了解福泉中学桥文化基地建设情况,感受福泉中学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校训,深刻了解福泉中学办学特色和办学理念。

图32 实践团在福泉中学茅以升像前合影

四、乡村振兴 率先典范看黄丝

黄丝村位于贵州省福泉市黄丝镇,是福泉市乡村振兴的典范,曾获得"五好"基层党组织、州级"五好、四新、三落实"示范村、州级"集体经济强村"等荣誉称号。7月30日,实践团来到这里进行参观和调研,黄丝村党支部书记邹念军全程陪同。

邹书记回忆起当年黄丝的情况时,刹那间大家仿佛回到那个时代。上世纪,黄丝村还是一片穷山沟,是人均不足1000元的贫困村。从1995年至今担任党支书起,邹书记带领村民们干起了第三产业,开农家乐、小卖铺、卖手工艺品,形成了“土地流转稳赚,家门口打工好赚,乡村旅游多赚”的“三赚”良好局面。

图38 听邹书记讲黄丝的过去与现在

在对黄丝村的调研中,团队真实地感受到黄丝村乡村振兴工作的丰硕成果和卓越成绩,也见微知著,了解到福泉市委在贯彻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局下对一个乡村的关注和支持。

黄丝村调研活动给大家上了一节生动形象的实践课,了解到了乡村振兴给农村家家户户带来的改变。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在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已经完成的形势下,“三农”工作重心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转移。福泉市振兴局也在团队出行前的45天前正式挂牌成立,福泉市也迎来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新起点。

五、红色基地 革命精神在心中

7月25日下午,实践团来到遵义会议会址。大家透过一件件珍贵的革命遗物、一幕幕感人的场景全面了解了中央红军长征之路的历史,重点学习了遵义会议召开的背景、原因、会议内容和精神,深刻体会了中国革命发展的艰难历程。通过讲解员的描述和解析,同学们仿佛穿越了时空,回到了决定中国革命前途的危急关头。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队员们重温了革命历史,深刻感受到中国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深切感受到红军长征和遵义会议孕育的宝贵精神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敢于担当,改革创新、奋发有为,为党和国家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随后,7月26日,实践团赴福泉烈士陵园开展祭奠英烈活动。

青山处处埋忠骨,苍松翠柏照英雄。在烈士陵园纪念碑前,实践团队成员们整齐肃穆列队,面对高大雄伟的人民英雄烈士纪念碑,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向革命先烈鞠躬默哀。团队成员沿着烈士纪念碑,踏着沉重的步伐,一步又一步的迈上台阶,逐一瞻仰烈士墓、英烈墙,表达对革命先烈无限的敬仰和无尽的怀念。

通过此次为期十天的社会实践,感受了国家的日益强大与崛起,激发了每一名团队成员的自豪感和自信心。实践已经结束,每个人都更新了自己对祖国社会现实的认识,新时代的祖国建设突飞猛进,今后我们交大学子将继续秉承“知行”校训,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