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参观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

发布日期:2023-09-25

为了进一步巩固师德集中学习教育成效,持续深化师德师风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于9月22日上午组织学院教师赴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参观学习。

 

 

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始建于14世纪,历经元、明、清三代,至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是古代皇帝祭祀孔子的场所和中央最高学府。两组建筑群采用沿中轴线而建、左右对称的中国传统建筑方式充分体现了我国古代教育思想与儒家文化的传承理念。学院教师在讲解员带领下先后参观了进士碑林、大成殿、崇圣祠、辟雍殿、彝伦堂、敬一亭等地,重新回顾了我国持续长达1300多年的科举制度,科举制度的建立,打破了社会阶层之间的壁垒,为国家造就了大批栋梁之才,更是提高了整个中国社会教育的普及和发展,对后世影响深远。

 

   

一部古代教育史也是一部师德传承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古圣先贤对教育内涵的不断探索激励着学院教师们牢固树立文化自信和教书育人的荣誉感、责任感,鼓励学院教师自信自强、踔厉奋发,为推动学院高水平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