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研部教师党支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教师党支部”赴湖南长沙等地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3-12-22

  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到来之际,为深切缅怀毛泽东同志的丰功伟绩、深入学习毛泽东思想的理论精髓,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研部教师党支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教师党支部”近日以“缅怀伟大领袖、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赴湖南长沙等地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12月10日清早,支部成员集体抵达长沙,随即开启了紧张的学习日程。支部成员集体参观了湖南省博物院,认真领略了湖湘文化的丰富内涵。下午在深入了解岳麓书院历史文化底蕴的基础上,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岳麓书院时的重要讲话,对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第二个结合”有了更为深刻的思想自觉。傍晚前往橘子洲头,感受青年毛泽东指点江山与激扬文字的豪情壮志。

  

 

  11日,大家来到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实地参观十八洞村精准扶贫展览馆,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背后的动人故事,见证实施精准扶贫以来十八洞村所发生的巨大变化、亲身感受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

 

 

  12日,大家来到毛泽东同志故居和刘少奇同志故居,重温了他们的生平事迹与人格风范,深切感受到人民群众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真心爱戴。

 

 

  当日下午,一行人到湖南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交流学习,院长李晖围绕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和建设,介绍了湖南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经验和特色,其中,思政课“六微”展示影响较大,深受师生欢迎。双方围绕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课程建设,研究生培养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和互动。

 

 

  13日上午,各位成员又参观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城南书院校区),青年毛泽东曾在此求学、任教。支部成员详细了解城南书院的发展、第一师范的历史和青年毛泽东在此学习和工作的情况,“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参观结束后,一行人与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领导和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学院书记阮东彪详细介绍了一师马院的发展建设情况,并与王竹苗副院长、胡慧娥副院长和各教研室主任交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势政策课、社会实践课的开设、运行情况。其中,一师的“重走主席游学路”的社会实践设计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双方明确日后要加强交流,互通有无,充分利用好红色资源开展思政课教学。

 

 

  13日下午,在圆满完成各项学习任务后,支部成员集体踏上返程归途。

  此次学习教育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组织有序、纪律严明,通过实地研学,大家更加深刻领悟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取得了预期成效。大家一致表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思政课教师,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科研能力,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