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强国有我在”视频创意大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1-05

用镜头聚焦交通强国,以光影展示学子风采。2021年12月26日,“交通强国有我在”视频创意大赛颁奖典礼顺利举行。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蓝晓霞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选手代表颁发奖品。本次大赛始于2021年9月,历经3个月,经过初赛、复赛、决赛三个环节,共吸引了来自12个学院的412个小组,3600余名大一新生踊跃参赛。

本次活动围绕立德树人主线,将“交通强国”元素融入“德法课”,立足“第一课堂”,辐射“第二课堂”,彰显北京交通大学的办学特色。视频大赛适逢建党百年,献礼北京交通大学建校125周年,主题定位准确,聚焦北京交通大学在爱路报国中的荣耀成就、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以创意视频形式呈现,旨在激发北交学子对中国交通史、北交发展史的情感认同。

2021年9月12日,活动正式开启。3600余名学生提交412份视频拍摄方案,大赛工作组从中遴选出100份优秀方案进入现场答辩,经过激烈角逐,30组方案脱颖而出进行视频拍摄。经过为期一个月紧锣密鼓的拍摄,30份作品如期完成。通过专家评审,共筛选出竞赛作品20组,展播作品10组,其中一等奖1组,二等奖3组,三等奖6组。

本次视频创意大赛依托“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公众号“小红果的德法课”,在比赛规模、主题设置、覆盖范围方面均实现重大突破,参赛人数和队伍数创历史新高,共吸纳有效浏览量24万余人次,阅读量达8万余人次,深度参与投票人次达5.5万余人次,收到1000余条高质量留言,在全国同类赛事中名列前茅。提升了北交学子、北交校友、学生家长及其他高校对北京交通大学在交通强国发展战略中特殊地位的鲜明认知,联动提升了北京交通大学的社会影响力和辐射力。

交大学生在参赛过程中挑大梁、显热情、展风貌。视频拍摄过程中,学生们独辟蹊径,勇于探索,全方位调动校内先进人物、学生组织、技术精英,探访校史馆、档案馆、交大地标性建筑等独有资源,利用老一辈交大人、优秀校友等社会资源,拍摄作品质量高,融合了理论性、历史性、趣味性与通俗性,增强了北交学子对母校发展脉络的认识度和情感共鸣,彰显了交大学子爱国荣校的情感基因。

本次比赛创新性地引入了投票、留言等多方参与机制,实现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有效衔接,也是校史教育融入思政课堂的有效尝试,使思政课活起来、潮起来、强起来、智起来,形成了新时代背景下的“大思政”格局,提升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与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