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稼琼参加学校“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

发布日期:2022-05-0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办好新时代大学生“形势与政策”课,不断提升我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质量,帮助学生正确认识新时代国内外形势,马克思主义学院近期陆续开展“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工作。2022年5月6日下午,校长王稼琼参加“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专题教研组线上集体备课。

  

  王稼琼在讲话中对我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成效和集体备课制度给予充分肯定,并就讲好本专题内容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的重要论述,作为开展集体备课和讲好“形势与政策”课的重要依据;二是要把北京冬奥精神与奥林匹克精神、奥林匹克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起来,注重讲清从奥林匹克格言加入“更团结”,到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题口号“一起向未来”的深远意义;三是要把北京交通大学积极服务北京冬奥和冬残奥的生动案例讲足讲活,充分借鉴其他高校成功经验做法,不断提高课程教学质量。他还希望全校思政课教师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止于至善,要结合时代发展大势和当代大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推进思政课建设守正创新,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把思政课建设成为学生终身受益的“金课”。

  

  在备课会上,校团委书记魏炜进行了教学演示,学工部副部长郭锴、校团委副书记任一豪对学校志愿工作组织情况进行了补充交流,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正礼进行了点评,并对教学内容提出具体建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冬梅主持备课会。

  

  根据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其他各专题教研组也进行了集体备课。3月24日下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教研组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专题教研组在向阳办公区2108会议室分别举行集体备课。王晓青副教授以“勿忘昨天·无愧今天·不负明天——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进行了教学演示,王珊珊以“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主题进行了教学展示。教研组组长韩振峰教授就教学演示进行了补充说明,与会教师集思广益,现场气氛活泼热烈。

  3月25日下午,“国际关系与 ‘一带一路’”专题教研组集体备课在向阳办公区2108会议室举行。颜吾佴教授以“国际形势与政策专题—台海形势、气候变化、新时代中国外交与乌克兰危机”为主题进行了教学展示。与会教师积极交流讨论,对教学内容与课件提出了意见与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