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暨 落实《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5-09

  

  2022429日,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北京交通大学研究基地、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地共同举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暨落实《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研讨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郭海,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蓝晓霞出席研讨会并讲话,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冬梅主持会议。

   

  郭海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了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办好思政课这门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等重要内容。要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实质;要为繁荣哲学社会科学贡献力量,不辜负总书记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期望;要在学术研究、队伍建设、学风建设、学生培养等方面下功夫,以高质量的学科建设支撑高质量的人才培养。

   

  蓝晓霞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把讲道理的要求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思政课教师要坚持教学与研究相结合,讲故事和讲道理相结合,深入挖掘百年党史中富含的精神宝藏,把思政课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她还强调,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增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责任感,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的生动实践,做好党的创新理论的研究宣传阐释工作。

  

  原校党委副书记颜吾佴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第一站就来到思政课堂,给思政课教师很大鼓舞。思政课教师要在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上下功夫,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教学水平。

   

  校团委书记魏炜提出,党对青年工作和高等教育高度重视,我们要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要扎根中国大地,时刻引领青年坚定“四个自信”,尤其是文化自信;要坚持“五育并举”,为构建育人新格局贡献力量。 

     

    语言与传播学院院长耿纪永指出,语传学院在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外翻译与传播等方面做了大量努力,为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发挥了重要作用。法学院副院长朱本欣讲述了学院在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课、推进新兴学科建设等方面的探索和实践。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正礼围绕“挖掘校史资源,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作主题发言。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何玉芳着重从研究总书记提出的大命题、讲好总书记重视的思政课、做好总书记要求的大先生等方面作了交流。

    


   社科处副处长吴静传达了《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文件精神,并对加快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建设、学术体系建设、话语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刻解读。学生工作处副处长高永峰结合部门实际,介绍了学生工作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纷纷表示,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努力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创造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