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2年“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07-13

马克思主义学院为积极学习“北京交通大学2022年人才培养工作会议”的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动人才培养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于7月8日下午在向阳办公区2207会议室举行 “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郭海、本科生院副院长邓涛、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各教研部党支部书记、主任、研究生学位点负责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孙冬梅主持。

郭海在讲话中对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重视教学文化的营造。良好的教学文化代表着健康的师生关系、言传身教的行为习惯和以教好学生为荣、敷衍学生为耻的教学风气。应当通过教学文化的营造,进一步增强教师的认同感、共识感和自豪感。二是要构建与教学工作相适应的评价机制。教学工作的成效评价应当将质量与数量并重,以评促建,推动人才培养工作的提质增效。三是要打造导师与学生双向并进的学术共同体。通过落实组会制度、设立青年教师参与的导师组、鼓励博士担任助教等方式,畅通师生交流渠道、了解学生所思所想,实现师生相互促进、共同进步。

田永静对学院本年度研究生招生、教学、管理等工作进行了汇报,强调从落实学位点人才培养权责、重视师德师风教育、完善培养制度建设等方面为学生的成长、成材提供清明的环境。

闫长丽对本年度本科生人才培养与思政课教学工作进行汇报,重点介绍了思政课教学在教学改革、教学模式、教学品牌与党史教育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果,并从重点推进工作、亮点特色工作与未来工作计划等角度对学院人才培养工作进行总结、提出展望。

邓涛充分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为打造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育人共同体所作出的贡献,并对学院在本科生人才培养工作中的付出表示感谢。邓涛指出,未来人才培养工作应当以课程建设为核心要素,继续发挥集体备课的制度优势,全力打造更加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

交流研讨环节,韩振峰、何玉芳、王宁西等教师代表围绕重视教材内容、提高教师素质、强化导师责任、落实集体备课等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对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研讨会的尾声,高正礼院长对学校党委和本科生院在马院人才培养工作中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同时在总结中强调:做好人才培养工作要着眼于教学质量、师资队伍、制度建设等多个方面,并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分析了人才培养工作中面临的挑战,提出了构建人才培养体系的新思路和新目标。

 

                                                  2022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