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文化中心指导学生参加北京市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荣获佳绩

发布日期:2022-11-18

    近日,2022年北京市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结果公布,我校有一位同学荣获北京市一等奖,另有7位同学获二等奖,8位同学获三等奖。我校这次共有23名同学参加北京市决赛,获奖率高达70%!北交大学子再次展示了“天地交而万物通也,上下交而其志同”的人文素养,文理兼通的强劲实力。

(2022年北京市人文赛交大学生获奖名单)

    北京市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创始于2009年,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旨在搭建首都高等院校协同美育平台,吸引、鼓励广大学生增强学习人文知识、阅读人文经典的兴趣与积极性,提高大学生的文化素养与审美能力,促进文理交融,传承与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校积极组织学生参赛,一再取得佳绩,曾于2015、2016、2017年连续斩获团队赛一等奖,为当时唯一获得一等奖的理工科高校。

    2022年北京市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以“讲好中华文明故事”为主题,采取个人赛赛制。我校于9月15日举办了北京交通大学人文知识竞赛暨市赛选拔赛,本次校内比赛由北京交通大学人文知识竞赛组委会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文化教育中心负责执行,知行国学社协办。来自各个学院不同专业的208名同学踊跃报名,经过激烈角逐,评选出了校人文赛一、二、三等奖,并确定了市赛入围名单。文化教育中心鲁竹主任和唐娒嘉老师就古诗词创作与宣传创意文案撰写对入围市赛的选手进行了赛前指导。

(2022年北京交通大学人文知识竞赛决赛现场图)

    一直以来,我校高度重视学生人文素质的培养,多管齐下,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今后,文化教育中心将继续承担学校人文素质教育的重任与使命,通过筹办人文知识竞赛、诗词大会等学科竞赛,组织专题讲座、主题读书会、参观游学等文化活动,激发交大学子们学习人文知识和阅读人文经典的兴趣,进一步提高学生们的人文素养,促进科学精神与人文关怀相融合的校园文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