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2023年上半年“形势与政策”课专题集体备课会

发布日期:2023-03-20

  

  

 

  2023年3月16日下午,学校于向阳办公区2207会议室举行“形势与政策”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做新时代好青年”专题教研组集体备课会。校长余祖俊,副校长高艳、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冬梅、院长高正礼、“形势与政策”课第一、二教研组任课教师参加本次集体备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冬梅主持备课会。

 

  

 

  余祖俊在备课会上指出,“形势与政策”课的授课对象为本科生,讲好“形势与政策”课对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新时代国内外形势,深刻领会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面临的历史性机遇和挑战,引导大学生准确理解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树立理想信念、成为有责任有担当的时代青年起到尤为重要的作用。他希望广大干部教师要对党的创新理论学在前面,做到融会贯通,并在教学中理论联系实际,结合交大特色,不断提升“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水平。

 

   

  

  高艳就参加本次集体备课会的感受进行分享。她表示,集体备课工作有利于参会教师厘清概念逻辑,明确教学重点,提升教学能力,在备课授课过程中要针对高校学生思想和认知的特点,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提升“形势与政策”课的亲和力和吸引力。

 

   

 

  备课会上,“形势与政策”课第一教研组副组长王晓青副教授展示了本专题课程的备课思路、教学内容和教学重点。她用详实的教学课件和严谨的教学语言向大家示范了如何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与“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内容有机融合,为与会教师开展教学工作带来启发。

 

  

  

  第一教研组组长韩振峰教授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体会进行了说课点评。他详细解读了 “中国式现代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的核心要义,同时强调讲好本专题内容要做到突出重点、理顺逻辑、丰富案例,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准讲透讲活。

 

 

  与会人员就自身备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本专题的教学重点进行了充分的交流研讨,大家一致认为本次集体备课为更加深入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实效、推动党的创新理论“三进”奠定了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