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本功比赛“形势与政策”课预赛在北京交通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11-14

  为深入学习、宣传和阐释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不断提升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质量与水平,第十三届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本功比赛“形势与政策”课预赛,于2023年11月4日在北京交通大学向阳办公区教师发展中心成功举办。

  本次比赛由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形势与政策教育研究分会主办,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来自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24所在京高校的“形势与政策”课教师参加了比赛。比赛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为主题,重点考察思政课教师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将其融入课堂教学的理论水平,特别是立足京华大地生动实践讲好“大思政课”的能力。

 

 

  比赛分为两组进行。根据教材安排和教学实际,一组参赛选手分别围绕“时代之问的中国方案”、“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多元一体的中华文化”、“百年变局下的中国方案”、“丝路精神破解全球化悖论”、“网络安全保障国家安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科学择业积极就业”、“中国经济‘形’稳‘势’升”、“总体国家安全观”,二组参赛选手分别围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教育、科技、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以中华文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担使命建功勋打破科技霸权”、“全球变局下的中国担当”、“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一带一路生花”和“乌克兰危机的中国主张”等主题展开了具有理论深度、政治高度、感染力度、现实效度的教学展示。授课过程中,选手们语言表达流畅、肢体动作得当、案例素材丰富,全方位地展现了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教学水平、理论功底和育人风采。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刘晨阳——“三大全球倡议”:“时代之问”的中国方案)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 张丽伟——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万顺——历史缔造的多元一体的中华文化)

(华北电力大学 胡金光——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中国方案)

(北京科技大学 游楠——丝路精神何以破解“全球化悖论”?)

(北京理工大学 石谷岩——以网络安全保障国家安全)

(北京邮电大学 梁官宵——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刘浩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崔晨涛——如何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 马悦——积极就业、科学择业,走好人生每一步)

(首都医科大学 王咏倩——中国经济“形”稳“势”升)

(北京警察学院 安凤仙——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 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

(北京林业大学 杨金融——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

(北京物资学院 王玉立——教育、科技、人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中国政法大学 张扬——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北京化工大学 孙志香——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北京交通大学 张伦阳——以中华文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中央财经大学 梁延东——担使命建功勋打破科技霸权)

(北方工业大学 王瑜贺——全球变局下的中国担当)

(北京工业大学 张岩涛——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北京语言大学 玄铮——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北京体育大学 王殿玺——一带一路生花)

  (北京大学 韩致宁——乌克兰危机的深远影响及中国主张)

  担任此次比赛的专家评委有,中央财经大学赵付科教授,北京交通大学田永静教授,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陈晓燕教授,北京邮电大学周晔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陶好飞教授和北京科技大学段晓芳教授。以及来自北京高校的20名学生评委。评委们本着公平、公开、公正的比赛原则,针对参赛选手的教案设计、教学内容、表达能力、授课节奏、师生互动、课堂小结等方面的实际表现,进行严格打分。经过激烈角逐,此次比赛最终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7名。

  近年来,形势与政策教育研究分会高度重视对青年教师授课能力的培养与锻炼,通过集体备课、教学观摩、专家诊断、质量督导等举措,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质量。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等显著提升,得到了广大师生的高度认可和赞誉。此次预赛不仅为北京市思政课教师提供了一个展示教学技能的平台,也对“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的进一步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今后,研究会将以此次教学比赛为契机,继续探索创新教学模式方法,进一步加大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工作的投入和改革力度,为教师站稳讲台、专注教学和推动教改等提供更多的支持与帮助,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