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海涛副书记巡听督导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

发布日期:2023-11-16

 

  11月1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本次学习主题为“学习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23版)》、推进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校党委副书记文海涛对本次学习进行巡听督导。除学院党委委员之外,学院各学位点负责人、教研部主任及教师党支部书记共同参加学习。

 

 

  文海涛对本次学习进行点评,认为学习重点突出、目标明确,希望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学院的各项建设工作。同时,对学院长期以来在多届院班子和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下所取得的成绩给与肯定,并对学院下一步建设发展提出要求。首先,要进一步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为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高质量推进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指明了方向。学院的全体师生要深刻领悟党中央寄予的厚望,时刻以总书记的要求警醒自己,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自身的责任感、使命感。第二,要以落实新的建设标准为统领,高标准、系统性谋划学院各项工作。坚持守正与创新相结合,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主动对标对表,结合“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进一步梳理、分析学院发展现状,强优势、增特色,补短板、强弱项,调动好各方力量推进学院的高质量发展。第三,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助力教师成长。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要选好、建齐、配强一支信仰坚定、功底扎实、数量充足、结构优化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学院党政班子要关心关爱教师,尤其要为青年教师的成长多浇一杯水、多施一份肥;教研团队要发挥好传、帮、带作用,使青年教师能够健康成长。第四,要进一步加强学院文化建设。优秀的学院文化能够凝聚人心、鼓舞士气,要充分调动学院师生的积极性,涵养风清气正的学院文化、塑造共同价值认同。

 

 

  学院党委书记孙冬梅带领大家学习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马克思主义学院及思政课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希望大家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要以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建好学院、办好思政课的根本遵循。院长高正礼对照《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23版)》,分析学院目前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和下一步的建设思路。班子成员田永静、闫长丽、郑士鹏分别结合分管工作分享了学习心得和工作思考。学院各学位点负责人韩振峰、何玉芳、李效东等分别从发挥学院优势特色、增强社会服务、进一步促进“两个结合”的角度提出建议,各教研室主部、党支部书记也发表了对学院工作的意见。  

 

 

  通过本次学习,学院党委及学院各基层组织负责人更加深刻领会了中央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定位和要求,更加明晰了今后工作思路,一致表示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和新的建设标准推进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扎实做好立德树人工作,奋力开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