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门课!走“新”又走“心”!

发布日期:2024-03-21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为新时代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

  五年来,北京交通大学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立德树人,不断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落实思政课课程设置

 

  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程群建设,严格落实中宣部、教育部《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教材〔2020〕6号),按规定设置思政课课程及学分。自2020年下半年开始,按照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的要求,率先在全校本科生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2021年开始,根据教育部相关要求,重点围绕新时代伟大变革、“四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在本科生开设选择性必修课。

 

2024年1月23日,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暨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展开学习研讨,作出动员部署。

 

2023年6月8日,北京交通大学“大思政课”建设座谈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

 

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

 

  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学校制定并执行《关于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专项工作的实施方案》(校党发〔2019〕6号),按照1:350的师生比设置专职思政课教师岗位,给足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编制。3年多来,共补充专职思政课教师37名,其中教授6名、副教授9名、讲师22名,思政课专职教师由43人增加到70人。通过招聘、遴选和培训,聘任兼职思政课教师68人。目前专职思政课教师队伍中,正高占比17%,副高占比36%,45岁以下青年教师占比55%,建成了一支规模较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全校本、硕、博思政课堂,平均每班学生数不超过100人,基本实现中班教学和小班研讨。

 

2021年3月,韩振峰教授参加录制的《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在央视一套播出。

 

2024年2月,韩振峰教授参加录制的《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三季)在央视播出。

 

 

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

 

  组织教师积极参加中宣部、教育部、北京教工委等组织的各级各类培训,实现了教师培训的全覆盖。通过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培养办法》《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加强课堂教学管理的规定》等文件,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集中研讨、集中培训、集中备课制度、实践研修等,有力提高了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思政课整体教育教学效果得到显著提升。

  马克思主义学院现有思政课特级教授2名、特级教师2名,根据规定指导青年教师,完成“1+X”培养任务;1名教师获得2021年度“宝钢优秀教师奖”;2名教师分别获2021年度北京高校教书育人“最美课堂”一等奖、二等奖;1名教师获2021年北京市思政课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1名教师获北京交通大学2023年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第一名,并代表学校参加北京市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获思政课教师唯一一等奖;2名教师分别获得2023年北京市“概论”课、“形势与政策”课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并参加北京市思政课教师教学比赛获二等奖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李营辉,在北京高校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斩获文科类A组一等奖,将以思政组第一名代表北京参加全国赛,实现了我校参加全国青教赛零的突破。

 

推进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五年来,学院教师不断通过教学改革创新和教学研究,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努力推进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共承担教育部和北京教工委教改课题17项、学校教改课题35项;参编教材教辅2部,其中,两位教师参加中央马工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材的编写工作;获校级教学成果奖10项,获校级以上教学比赛奖42项。聘请高水平理论专家、党政领导、企事业单位负责人、行业先锋等为学生讲思政课,3年超过20场。

 

2024年3月10日,纪念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五周年暨思想政治教育 学科成立四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交通大学召开。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重磅打造“交通强国有我在”视频创意大赛,交大学子在德法课教师团队的带领下另辟蹊径探索思政课建设生动践行“大思政课”将交通强国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有机结合同频共振,与时俱进

  

  五年来,北交大认真贯彻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

  不断推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

  涌现出一批

  政治性强、专业性高、爱岗敬业、躬耕教坛

  思政课教师

  让这门关键课程“走新”更“走心”

  一起认识他们——

  

  韩振峰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

  

 

  韩振峰教授多年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研究,先后主讲本科生《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和硕士生、博士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究》等课程。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以来,韩振峰教授参与了中央马工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编写,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重要论述研究”项目,在中宣部和中央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系列专题片《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中担任三集专题片的“思想解说人”。多年的思政课教学与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先后被评为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影响力人物

  

吴琼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思政课建设要向改革创新要活力。吴琼教授团队努力探索用信息化赋能思政课的有效方式,于2020年开通了“小红果的德法课”思政课程公众号,经过近5年的建设,公众号粉丝数量已积累2.5万余人。在学校大力支持下,成立了网络思政工作室,工作室建设努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思政课提出的“八个统一”的要求,打造了一个精品活动——“交通强国有我在”视频大赛,建设了一支传承有序的工作队伍,并推出了系列理论成果,已打造成为北京交通大学三全育人的一张亮丽名片。《中国青年报》《北京日报》《中国交通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对工作室建设成果进行报道。

  吴琼教授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课题等10余项省部级课题,出版《思想政治教育话语发展研究》等专著2部,发表论文70余篇。曾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入选“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择优资助计划,北京交通大学青年英才培育计划(I 类),参加中宣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

  

赵伟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赵伟教授主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自然辩证法概论》等课程,他始终以教书育人为己任,努力做好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表率。近年主持国家社科、省部级课题多项,出版专著1部,在《光明日报》等刊物发表论文10余篇,获第二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暨优秀课程观摩活动二等奖、第一届北京高校教书育人“最美课堂”一等奖、首届北京高校思政课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北京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教学基本功比赛三等奖、第四届马克思主义研究优秀成果奖、北交大“最美课堂”等,主讲课程被评为校级“金课”。同时,获评校“五四”奖章提名奖、智瑾奖教金优秀青年教师和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李营辉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李营辉作为本硕博都在交大求学的“土著”,他更愿意把每节思政课都看作是与学弟学妹们的“双向奔赴”。奔赴中,他与学生从“事非经过不知难”中体会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来之不易,从“风景这边独好”中感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厚伟力,从“任尔东西南北风”中更加坚定面对任何艰险挑战永远跟党走的决心意志。奔赴中,他先后收获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北京市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优秀博士论文、北京市大中小一体化优秀课例一等奖等多项省部级荣誉。但他认为最珍贵的,是连续3年所授班级学生评教第1的认可,是学生近2万字饱含温度的肯定评价。他坚信,以学生为中心,这一定是让新时代思政课更加 “热辣滚烫”的成功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