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暨中共党史研究与教学”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交通大学召开

发布日期:2021-06-29

百年岁月峥嵘,百年初心如磐。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革命、建设、改革、复兴的辉煌成就,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2021年6月19日,由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北京交通大学研究基地、《党史研究与教学》编辑部、《北京教育(德育)》编辑部联合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暨中共党史研究与教学”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交通大学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和中国软实力研究中心等高校学校、研究机构的近百名学者,以及《党史研究与教学》《北京教育(德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人民论坛》等多家期刊和媒体代表参加了会议。

中共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郭海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的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的各位领导、专家和朋友们表达衷心感谢,讲述了学校历史上涌现的米世珍、郑振铎、茅以升、马寅初等积极参与党领导的革命和建设的光辉事迹,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教育(德育)》的发展历程与丰硕成果,并希望与会师生在本次研讨会上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产生新的理论成果。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良书教授代表《党史研究与教学》编辑部在致辞中对全体同仁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研讨会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介绍了《党史研究与教学》杂志社的基本情况以及取得的学术声誉,并指出将继续为党史学科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在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周年之际不断迈向新台阶。研讨会开幕式由北京交通大学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韩振峰教授主持。

研讨会四个阶段的大会主题发言环节分别由《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总编室毛殊凡主任、《人民日报》理论部何民捷主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赵英臣副主编和编审、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正礼教授主持。

会上,中国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原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部副局长、全国社科规划办主任张国祚教授围绕中共党史研究强调了学史增信的重要性,指出增强自信要拥有坚定的信仰、对历史和现实有深刻的把握,要付诸行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要有智慧、有谋略。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肖贵清教授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发展历程,并从多角度、多维度总结了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改革、建设的基本经验。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程美东教授围绕中共党史学科课程体系的构建这一主题,强调中共党史本科专业课程应当以培养党史扎实理论基础的人才为目标,各个培养单位需要在核心课程上统一教学内容,注重本学科的学术传统。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良书教授指出要坚持论从史出,史论结合,强调历史自信,讲好中国革命。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副院长宋学勤介绍了新作《中国共产党社会思想史的百年演进》的研究过程并就其绪论部分作了详细介绍,阐明了“什么是中国共产党社会思想史”这一重要问题。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李松林教授阐述了习近平大历史观的重要意义,强调要准确理解习近平“党史观”的科学内涵。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副主任、教授郭强从现代化的角度分三个阶段回顾了党的百年历程,阐明了百年党史中的现代化逻辑。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朝峰教授系统阐释了党史学习教育需要把握的问题和研究标准。

此外,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中国海洋史研究室主任侯毅,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琼教授,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效东教授等先后围绕会议作主题做了大会报告,就各自最新的研究成果作了分享与交流。

大会闭幕式上,山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陈静副教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学磊博士分别对第一、二分论坛讨论情况向大会作了汇报。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正礼院长作会议总结,介绍了会议征文、筹备等情况,认为本次研讨会旨在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时机良好,主题鲜明,名家荟萃,层次高端,议题广泛,思想深邃,对于深入推进党史研究、党史学习教育等具有重要意义。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本次研讨会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围绕“中共党史研究与教学”的主题,把党史研究与党史教学两大问题相联结,在深入探讨党史研究、党史学习教育、党史人才培养的意义、方法和原则,以及中国共产党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的伟大成就及经验教训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