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大学传习所论坛系列第二讲成功开讲!

发布日期:2021-11-26

为了浓厚学院学术氛围,拓展学术视野,11月25日晚,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传习所论坛系列第二讲成功举办,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王树荫应邀作题为《中国共产党百年思想政治教育基本经验》的学术报告。

王树荫教授从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切入,系统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经验,进而引出对中国共产党百年思想政治教育基本经验的研究思考。针对中国共产党百年思想政治教育经验研究的方法论,王树荫提出七条基本方法,如主观与客观趋于一致,普遍与特殊辩证统一等,并运用丰富的史料与实例对其加以阐释和论证,深入分析其中逻辑关系。他重点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思想政治教育基本经验的主要内容,主要有党的领导与指导思想与时俱进;实践探索与理论创新良性互动;组织机构与队伍建设协调推进;教育对象与内容方法辩证统一;服务大局与人的发展同向同行五个方面,讲解过程清晰透彻,将深邃的理论与现实生活有机结合,帮助同学们更好地掌握理论知识。

讲座最后,王树荫还与同学们进行亲切互动,就周涵、韩琦、田雪婷等几位同学关心的理论问题进行一一解答,深入解析,进一步阐释了党的思想政治教育历史与经验研究中要重点把握的理论与实践问题。

整场报告将历史与现实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宏观与微观结合,立意高远,阐释深刻,史论结合,深入浅出,既有治学心得的深度分享,又有研究方法的生动点拨,不仅对中国共产党百年思想政治教育历史进程和经验规律进行了高度凝练的理论总结,而且为同学们今后的学术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与方法论借鉴。

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蓝晓霞主持会议并总结讲话。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正礼出席,马克思主义学院近百名师生代表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