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大学传习所论坛系列第三讲成功开讲!

发布日期:2021-12-02

12月1日下午,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传习所论坛系列第三讲成功举办,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吴潜涛应邀作题为《伟大建党精神的实质及其时代弘扬》的学术报告。

吴潜涛教授指出在新时代伟大建党精神具有重要意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首先就需要理解伟大建党精神的实质,应从三个方面对其实质进行把握。一是伟大建党精神作为一种精神现象是对中国共产党党组织创建实践的客观反映,集中体现了党的指导思想、根本宗旨、最终目标和行动纲领;二是伟大建党精神作为一种精神现象是对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在建党实践中所体现出的精神品质的高度概括;三是伟大建党精神作为一种精神现象是对实践的反映,但作为一种精神形态,它在其自身的形成过程中则具有主动性和创造性,它的形成经历了一个不断完善发展的过程。此外,吴潜涛教授从如何理解伟大建党精神的内容逻辑、伟大建党精神与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之间的关系、伟大建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实践中所形成的其他精神之间的关系三方面对伟大建党精神的理论内涵做了详细论述。

整场报告将理论逻辑贯穿其中,论据充分,论证严密,实现了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结合,阐释深刻,思想深邃,见解独特,内涵丰富,既有治学心得的深度分享,又有研究方法的生动点拨,不仅对伟大建党精神进行了深刻地解析,而且为学院师生今后的学术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方法论借鉴。

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正礼主持讲座并总结讲话。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郭海、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冬梅、郝潞霞教授、副院长郑士鹏出席,马克思主义学院近百名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