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创新”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交通大学召开

发布日期:2022-07-05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不断加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理论和实践探索,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2022年7月2日,由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地、《思想教育研究》编辑部、《北京教育(德育)》编辑部联合主办的“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创新”学术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我校举行。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内蒙古科技大学、海南师范大学等高校的数百名学者,以及《思想教育研究》《北京教育(德育)》《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等多家期刊代表参加了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郭海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的领导、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北京交通大学的发展历程、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丰硕成果,希望与会师生在本次研讨会上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产生新的理论启迪。

 

 

研讨会开幕式由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北京交通大学研究基地执行主任韩振峰教授主持。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思想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彭庆红教授代表合办单位致辞,对全体同仁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介绍了《思想教育研究》服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的创新探索。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院长冯刚教授作《深刻把握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建构》专题报告,讲述了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遵循、实践基础、时代建构。

 

 

研讨会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专家报告由《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执行主编张永平教授主持。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佘双好教授阐述了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创新成果和建设成就,强调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呈现出一系列新特点。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宇文利教授讲解了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学术进路,分析了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学术创新呈现的样态。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秀军教授从现实出发,探讨了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的挑战与变革。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代玉启教授从意蕴与样态、建构与展望等方面,讲述了基于社会运行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琼教授以“小红果的德法课”微信公众号为例,阐述了“大思政课”视域下的《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建设。

 

 

第二阶段专家报告由哈尔滨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执行副主编刘迪主持。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魏进平教授从选题由来与基础、调查背景与目的、调查工具与实施三个方面,讲解了我国大学生网络责任感调查的设计和实施。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威教授从现实语境、内在规定、实践向度三个维度,探究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本质。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嘉教授围绕青年网络爱国主义这一主题,从情感、思想、行为三个层面分析了圈层化下青年网络爱国主义的特征。内蒙古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彦斌教授,从通史和阶段史相补正时间视域、地域史和外国史相结合的空间视域、历史人物与基层民众相互动的主体视域等角度,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思想政治教育史研究的三重视域与学术书写。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何玉芳教授从算法推荐技术助推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算法推荐技术兼具工具理性和价值理性、探索算法推荐与思政教育的深度融合等方面,作“基于算法推荐技术的思想政治教育前沿探索”的主旨发言。

 

 

闭幕式阶段,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正礼教授进行会议总结。他指出,本次研讨会受到学术界的广泛关注,衷心感谢各位专家学者的莅临和支持,欢迎广大专家学者到北京交通大学指导交流。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此次研讨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有助于学术界和广大师生深刻把握思想政治教育领域出现的新变化新特点,全面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不断开创思想政治教育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