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坚持理论创新经验研究”学术研讨会 暨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开题报告会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22-07-13

“中国共产党坚持理论创新经验研究”学术研讨会

暨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开题报告会成功召开

 

2022年7月10日,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北京交通大学研究基地、首都大学生思想教育研究基地联合举办“中国共产党坚持理论创新经验研究”学术研讨会暨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开题报告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   

 

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郭海致欢迎辞。郭海指出,北京交通大学具有深厚的人文社科底蕴,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历史悠久,是北京市首批重点建设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和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许多突出成果,此次会议一定能在思想火花的碰撞中取得圆满成功。开幕式由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孙冬梅书记主持。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开题报告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大华讲席教授”、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雷声教授主持。首先,项目首席专家高正礼教授从课题研究来源、研究思路、总体框架、内在逻辑、研究提纲、研究计划、预期成果和最终成果等方面作项目研究设计汇报。接着,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王怀超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王炳林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辛向阳研究员、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肖贵清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张雷声教授逐一就课题研究的设计进行点评和指导。

专家们一致认为,项目选题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与实践意义,课题研究视野开阔,内容全面系统,子课题之间的内在逻辑清晰,课题论证合理。同时,专家们就课题的研究思路、研究框架以及课题顺利开展需要注意的关键要点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并表示课题组拥有很强的研究力量和很好的研究基础,相信能够顺利地完成研究任务,达到预期目标。专家组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开题。

针对专家意见,课题组成员认真聆听、记录,高正礼教授代表课题组衷心感谢专家们对课题研究所提出的建设性、启发性的意见和建议,表示课题组将认真学习、消化专家们的指导意见,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课题研究思路和研究框架,确保按时优质地完成课题研究工作。

会议的第二个阶段是“中国共产党坚持理论创新经验研究”学术研讨会,会议由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北京交通大学基地执行主任韩振峰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李正华研究员从深刻认识理论创新是党百年奋斗的重要经验、精准聚焦三次飞跃的具体经验、准确把握理论创新一脉相承和与时俱进的辩证关系三个方面出发,强调党推进理论创新的历史进程是理论创新经验课题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共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李志勇教授从理论依据、历史依据、实践依据、制度依据、文化依据五个维度,阐述了“两个确立”的重要依据。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指出,中国共产党坚持理论创新研究要处理好理论创新与理论创新经验的关系、理论创新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关系、理论创新经验与其他历史经验的关系,同时强调也要注重把握理论创新内蕴的核心要素。北京大学中共党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程美东教授基于NGO组织的特性,从其非营利性、基于文化的集体认同、基于关爱的组织认同等角度,分析了NGO组织对中国共产党党建理论和实务创新的启示意义。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海军教授认为,坚持理论创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中占据重要位置,呈现出精深的思想内蕴、与时俱进的理论风格、匠心独具的新观点新论断等基本特征。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李建国研究员指出,人民立场是党理论创新的根本立场,也是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新时代背景下,要注重坚守人民立场,持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赵英臣副主编强调,党的理论创新研究要遵循客观规律,要具有鲜明的问题意识和实践指向,要在历史视野和时代条件下把握根本方向,聚焦中国特色、中国经验和中国道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郑端副主编从历史哲学视角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创新进行了分析。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付科教授提出,要在守正与创新的统一,历史、现实与未来的结合,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抓住重大历史节点,注重领袖个人贡献与集体智慧的互动,将朴实语言与深刻诠释相结合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央财经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专家学者,子课题负责人及课题组成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编辑部等媒体单位的学界同仁,北京交通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颜吾佴教授、党委宣传部部长蓝晓霞教授,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师生等8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