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交通大学召开

发布日期:2022-09-26

  为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十部门《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2022年9月24日,“新时代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学术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来自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高校和单位的专家学者、研究生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许安国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参会人员表示衷心的欢迎。他介绍了北京交通大学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历程和巨大成就,并且表示北京交通大学历来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希望能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对有关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设“大师资”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进一步把高校“大思政课”建设的任务落到实处。

  

  

  

  研讨会开幕式由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正礼教授主持。

  

  

 

  研讨会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专家报告,由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心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北京教育(德育)》副主编屈晓婷教授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宋学勤教授以“讲好‘大思政课’的人大品牌”为题,从人大经验、人大模式和人大品牌的介绍入题,提出讲好大思政课,既要历史与现实有机结合,又要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讲好大思政课,要课堂内教育与课堂外教育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讲好大思政课,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熊晓琳教授以“‘大思政课’背景下讲深讲透讲活思政课的思考与实践”为题,认为“讲深”是起点,“讲透”是目标,“讲活”是手段,讲思政课要敢于深层次、复杂性思想问题;要说理透彻,破解难题,解疑释惑;要贴近学生,贴近实际,贴近生活,鲜活生动,富有感染力。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秀军教授以“如何用‘大思政课’思维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为题,提出首先要树立问题意识,坚持实践导向,形成协同联合,理论联系实际是“大思政课”的灵魂,也是思政课教学的本质要求,问题是连接理论现实的“结合点”,讲深讲透讲活的“突破点”。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晔教授以“‘大思政课’视域下‘课程思政’育人体系建构”为题,从“大思政课”“大”之意蕴来介绍“大思政课”新形态有多大,强调“课程思政”育人体系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的生长点,也是当前推动高校思政工作的一个重要途径,通过构建“课程思政”的背景、意义与理论基础、“课程思政”的五个追寻和“课程思政”的育人体系三方面措施,清晰思政课由大到强的路径。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宋伟教授以“大思政课:与时代同行”为题,从如何高质量推动“大思政课”建设的问题视角出发,提出通过创新“大思政课”设计理念,推进师资队伍内涵式发展,升级全方位社会资源合作,打造教、学、研、创一体的课程化体系。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丁云教授以“善用‘大思政课’推进思政课建设高质量发展为题,提出要深刻理解“大思政课”的丰富内涵,探索“大思政课”的应用场景,善用“大思政课”,推进教学改革创新。

  

  

 

  第二阶段专家报告,由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丁云教授主持。

  

  

  

  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田永静教授以“‘大思政课’实践教学现状及体系构建研究”为题,从何为“大思政课”、“大思政课”与实践教学的关系、实践教学的现状以及“大思政课”实践教学体系构建等四个方面出发,提出实践教学是“大思政课”将“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融合的承接点,当前要实现“大思政课”教学目标,既要发挥好信息化技术和新媒体优势,也要实现课堂、校园、社会、专业课实践等四大平台的有效贯通、实现四个平台的顺畅衔接。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谢玉进教授以“思政课教学创新的体会与思考”为题,从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概况为切入点,突出强调了“大思政课”要加强学科交流、教学创新的重要性,提出“实现思政教学创新”要发挥团队作用、充分量化呈现、精心准备每个环节、专注做好教学视频,创新汇报要“抓重带轻”、反复演练创新汇报等。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魏佳副教授以“以课程体系建设为抓手、搞好‘大思政课’建设”为题,提出思政课程体系建设要从“讲深”“讲透”“讲活”三个层面着手,课程建设既要突出思政课以及核心理论课,也要抓好实践课程教学,同时也要与其他学科相融合、相交叉。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志飞副教授以“‘大思政课’视域下课程思政研究”为题,提出做好课程思政,在教学主体上,教师要有高站位、新思维、紧跟新内容、会抓新问题,对于学生要因材施教,教学流程要从“以学为主”到“以学为要”;在教学内容上,要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做到“活学活用”;在教学方法上要学会“融通”。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聪聪讲师以“‘大思政’视域下中国抗疫融入思政课教学实践探索”为题,提出讲好思政课程,要聚焦“点”,以实例衔接、案例分析让思政课“活”起来;要聚焦“线”,建立案例之间的内在联系、提升学生思维逻辑,引导学生举一反三;要聚焦“面”,实现“大思政课”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闫长丽副教授以“‘大思政课’协同机制构建探析”为题,提出“大思政课”协同机制的建设要从构建“大思政课”协同育人新理念、打造“大思政课”协同育人共同体、完善“大思政课”协同育人机制体系等三个方面着手,厘清“大思政课”协同机制建设路径。

  

  

  

  闭幕式阶段,由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晔教授进行总结发言。周教授表示此次研讨会收获满满,不仅“大思政课”的关口打通了,而且模式形成了、大脑“聚灵”了。周教授对北京交通大学举办本次活动表达了忠心的感谢,同时对在座专家学者的发言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也对在场的工作人员以及线下观看此次研讨会的同学们和老师们表达感谢之情。期待下一次的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