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春玺教授为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做科研与申报项目指导讲座

发布日期:2022-10-13

  为进一步提升我院青年教师科研能力,调动青年教师申报科研项目的积极性,提高科研项目申报质量,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22年10月12日下午特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春玺教授作题为《青年教师如何做科研与申报项目》的专题讲座。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士鹏主持讲座并做总结,马克思主义学院多名教师及学生参加。

  

  

  

  王春玺教授结合自身丰富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申报与评审经验,分别从北京高校马院近年中标国社科基金情况、高校青年教师如何平衡教学与科学研究、国家社会基金项目申报书的撰写与准备、担任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的体会四方面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深入解读。王春玺教授指出,当前中标国社科的青年教师居多,各青年教师应以此为鉴提前1-3年进行学术积累,持续聚焦研究某类问题,不断提升自己的科研成果,实现教学与科研并举。同时,王春玺教授以自己立项的国社标书为例深入浅出地从选题依据、研究框架、思路方法、创新之处、研究基础、参考文献等角度详细分享了项目申报书的撰写要点,指出当前评委最关注选题前沿、框架、创新点以及前期成果的相关性,鼓励青年教师以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为中心,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相结合,不断增强所申课题的政治性、政策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以此来进一步提高申报项目命中率。

  

  

  本次讲座视野宏大,内容详实,指导精准,启发性强,既有深入的理论分析,又有明晰的实操步骤,对切实增强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积极性、提升申报水平以及进一步营造浓厚的科研氛围,具有重要的推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