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大学传习所论坛系列第七讲成功开讲!

发布日期:2022-11-09

  为涵养马院优良学风,培养学生学术兴趣,2022年11月5日晚,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传习所系列论坛第七讲成功举办,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刘书林应邀作题为《关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发展的历史经验》的学术报告。

  

 

  刘书林教授从个人的求学求职经历切入,讲述了自己投身学术事业的心路历程,鼓励同学们潜心钻研,不负韶华。随后,刘书林教授从七个方面,即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是思想政治教育取得成就的政治保障和前提条件,必须永远坚持、毫不动摇;世界观的学习和改造是影响思想政治教育全局的根本问题,也是教师队伍建设的根本任务之一,永远不能动摇和放弃;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政课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要永远守好这块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主阵地;思想政治教育的首要任务和核心内容就是坚持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教育,这一教育内容决不能淡化和放弃;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必须长期坚持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主旋律,永远不动摇;不断更新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方法,体现针对性、亲和力、渗透性、体现问题导向、是增强教育效果的关键环节;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断加强校园物质条件建设,净化校园、课堂和教材等教育环境,保持良好的办学方向和条件,深刻总结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发展的历史经验。

 

  

 

  讲座最后,刘书林教授还与同学们进行亲切互动,就李岚同学提出的如何理解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方法论的关系进行回答,深刻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方法论是在现实条件下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具体运用而总结出来的新鲜经验。

  

 

  整场讲座刘书林教授深入浅出,引经据典,妙语连珠,从历史到现实、从理论到实践,全面深刻地讲述了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历史经验,加深了学生们对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基本规律和经验的认识与理解,激发了学生们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热忱,为学生们提供了从事学术研究的方法借鉴。

 

  

 

  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正礼主持讲座并作总结讲话。马克思主义学院近百名师生代表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