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大学传习所论坛系列第十一讲成功开讲!

发布日期:2023-09-13

    9月12日下午,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传习所系列论坛第十一讲成功举办,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侯衍社教授应邀作题为《中国式现代化的若干重要理论问题》的学术报告。


 

  侯衍社教授在系统分析中国式现代化研究动态的基础上,首先就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来源和理论基础进行了重点阐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在以马克思恩格斯现代化理论为立论依据、以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现代化理论为直接理论来源、以中华传统文化优秀成果为重要思想资源、以苏东社会主义现代化经验教训和国外现代化理论为丰资镜鉴的基础上所形成的一种具有原创性的新型现代化。其次,侯衍社教授从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科学内涵的深入阐释出发,就中国式现代化与人类文明新形态之间的密切逻辑关系展开论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着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内在文明逻辑,其以五方面重要特征塑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鲜明的人民向度、公平正义向度、协调发展向度、生态文明向度和包容发展向度等一系列新品质和新特征,充分彰显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超越性、原则性、生成性和示范性,为21世纪世界现代化和人类文明进步指明了正确方向。接着,侯衍社教授立足唯物史观、坚持正确党史观、运用大历史观系统阐释了我们党领导中国式现代化的演进逻辑,并从方法论角度深刻总结了其中所蕴含的宝贵经验,指出这些宝贵经验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科学指导与重要遵循。最后,侯衍社教授结合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从哲理层面就新发展理念与人类文明新形态之间的关系进行了详细解读,指出新发展理念围绕“新时代我国要实现什么样的现代化、怎样实现这样的现代化”这一重大课题,不仅系统回答了我国全面实现社会主义新型现代化的指导原则、发展动力、发展路径、发展方式、发展目的、发展环境等一系列重要问题,揭示了我国新型现代化的基本内涵、基本特征和实践逻辑,而且集中揭示了世界现代化的内在规律、普遍要求和基本走向,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本次报告选题新颖,内容丰赡,思想深刻,视野宽广,既有宏大的结构解说,又有严谨的细节分析,是针对中国式现代化这一理论热点进行全面关照的多维度探讨,极具说服力和启发性,对帮助我院师生深入学习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义、推进理论贯彻落实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正礼主持讲座并总结讲话,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百余名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