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大学传习所论坛系列第十二讲成功开讲!

发布日期:2023-09-21

9月21日下午,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传习所系列论坛第十二讲成功举办,国家开放大学、中共中央党校王怀超教授应邀作题为《谈谈研究生的学习和科研》的学术报告。

 

 

王怀超教授首先就研究生最应当培养的能力着手,指出研究生期间最重要的任务是培养独立研究问题的能力。强调本科阶段是通识教育,研究生阶段是专业人才教育,作为研究生必须要培养发现问题的意识,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学会向老师请教、向同辈学习。其次,王怀超教授提出了研究生阶段重要的七字口诀,即“读书思考写文章”。强调读书是研究生期间的根本,读好书能够为研究做好铺垫,指出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应该是人的阅读史,读书越多,精神边界越宽,了解的世界越大,走得越远。最后,王怀超教授为在场的研究生指明研究生阶段应当读的内容。第一,读哲学。王怀超教授指出,读哲学可以增进智慧、使人深刻、让人站得高看得远想得深,强调学哲学是训练理论思维的唯一途径,要从知道、熟悉的境界,努力达到自如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分析问题的最高境界,并推荐了三本读物:《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纲要》以及《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原理》。第二,学经典。王怀超教授指出要多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不断夯实理论基础,提高学科素养。第三,读历史。王怀超教授强调通古才能晓今,积累知识要靠读书,并分享了三种读书方法:摘抄金句、读书做标注以及读中国和世界近现代史。

 

 

本次报告立足学生实际需求,内容丰富,观点独到,以通俗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清阐明了研究生时期应当如何深入学习、开展科研,清晰明了,极具启发性,为我院学生开展学习科研指点了迷津,对学生如何走好学习科研这条路指明了方向。

 

 

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正礼主持讲座并总结讲话,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百余名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