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与思想政治工作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交通大学召开

发布日期:2023-10-1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宣传阐释,贯彻落实《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2023年10月14日,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了“中国式现代化与思想政治工作发展”学术研讨会。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复旦大学、天津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近百名专家和学者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开幕式上,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冬梅致辞,对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的领导、专家学者、媒体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她介绍了北京交通大学的发展历程、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丰硕成果、举办本次研讨会的重要意义,希望与会师生紧紧围绕主题展开学术交流,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推出更多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士鹏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研讨会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专家报告由《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杂志副主编张永平主持。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宏达教授以“中国式现代化的思想政治工作意蕴”为题,指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为引领,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能力。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黄建军教授以“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的内在逻辑”为题,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的源头、根脉、根本性质、内在要求、特征标识、原则方法、世界贡献等问题。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威教授以“思想政治教育的结构形态及其现代化”为题,从思想政治教育形态学的角度进行了深入分析。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志强教授以“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思想观念基础”为题,从世界观、价值观、历史观、文明观、民主观、生态观的视角进行了深刻阐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崔莉教授以“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思想政治工作的价值意蕴和路径选择”为题,提出文化思想是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和中国式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琼教授围绕“面对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新的时代语境,思想政治教育究竟何为”这一问题,阐释了思想政治教育与人的现代化的关系,以及思想政治教育在推进人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能力素质和社会关系现代化方面的作用。

 

 

  第二阶段专家报告由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编辑赵畅主持。

 

 

  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毅翔教授围绕“新时代完善什么样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这一重要问题,从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运行的系统要求、内在驱动、过程表征、规律遵循和价值归旨五个角度进行了阐述。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邱仁富教授聚焦“人的生态与人的现代化”问题,提出优化人的生态在推进人的现代化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增岽教授以“《<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中‘德国式的现代问题’与中国式现代化”为题,将“德国式的现代问题”与中国式现代化进行了深入对比,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积极实践“人的解放”的基础上对现代化道路的全新探索。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伟副教授以“精神生活视域下中国式现代化对西方现代化的超越”为题,分析了西方现代化精神生活的异化本质、中国式现代化精神生活的实践逻辑、中国式现代化对西方现代化精神生活的超越。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叶方兴副教授以“论思想实际”为题,指出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思想政治工作要立足工作对象的思想实际,着力解决人们的精神需求,培育人的现代化要求的观念、精神和品格。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安娜副教授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使命任务、始终坚持守正创新三个方面,作“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现代化”的主旨发言。

 

 

  闭幕式阶段,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正礼教授作会议总结发言。高正礼指出,本次研讨会主题鲜明、聚焦前沿、层次高端、形式独特,对进一步深入中国式现代化与思想政治工作发展的研究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他表示,衷心感谢各位专家学者长期以来对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支持,并倡议交大马院师生要认真学习专家的理论观点和真知灼见,把专家学者贡献的思想精华转化为教学和研究中的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