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大学传习所论坛系列第十三讲成功开讲!

发布日期:2023-11-10

  11月9日下午,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传习所系列论坛第十三讲成功举办,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院郝立新教授应邀作题为《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丰富内涵与理论创新》的学术报告。

 

 

  郝立新教授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从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丰富内涵、重大创新、文化自信、核心价值观、“两个结合”、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六个方面作了系统阐述,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其一,关于丰富内涵。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其二,关于重大创新。习近平文化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丰富和发展。其三,关于文化自信。坚定文化自信,就是坚持走自己的路。其四,关于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点。其五,关于“两个结合”。“结合”不是“拼盘”,不是简单的“物理反应”,而是深刻的“化学反应”,造就了一个有机统一的新的文化生命体。其六,关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整场报告将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阐释深刻,深入浅出,既有治学心得的深度分享,又有研究方法的生动点拨,为同学们深刻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理论品格、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与方法论借鉴。

 

 

  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兼统战部部长蓝晓霞主持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正礼出席,马克思主义学院近百名师生代表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