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结合”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12-05

  2023年12月2日,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结合”和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要论述,系统探讨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的重点、热点、焦点问题,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工商大学联合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承办,《马克思主义研究》编辑部、《世界社会主义研究》编辑部协办的“两个结合”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论坛集体合影

 

  开幕式上,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文海涛、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楠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文海涛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北京交通大学向本次论坛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师生以及媒体朋友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她介绍了北京交通大学及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基本情况,并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文海涛致辞

 

  李楠在致辞中表示,希望此次论坛深入总结“两个结合”的历史经验,深刻领悟“两个结合”的思想精髓,不断推动理论创新。

 

李楠致辞

 

  开幕式由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冬梅主持。

 

  主旨报告环节,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秦宣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党委书记罗文东研究员,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承哲研究员,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院长(主任)钟君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主任刘志明研究员,广西百色干部学院副院长刘玄启教授,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北京交通大学研究基地执行主任韩振峰教授,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仕民教授分别以《理论创新必须重视马克思主义时代化》《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历史地位和理论贡献》《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激活与注入——“第二个结合”如何实现》《深刻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科学内涵》《“两个结合”视阈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干部教育培训中的传承与发展》《实现“两个结合”的三个关键要素》《“两个结合”:筑牢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根基》为题作了报告。

 

秦宣作主旨报告

罗文东作主旨报告

王承哲作主旨报告

钟君作主旨报告

刘志明作主旨报告

刘玄启作主旨报告

韩振峰作主旨报告

王仕民作主旨报告

 

  主旨报告环节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楠主持。

 

李楠主持

 

  主题报告环节,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传利教授,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院长孙秀玲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陶文昭教授,内蒙古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春晖,重庆城市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张绍荣教授,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永福教授,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效东教授分别以《划清真假“结合”的界限》《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文化润疆提供纲领性指南 》《“第二个结合”的基础——什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两个结合”,谱写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从“两个结合”的多重维度理解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要义内涵》《“第二个结合”与中华文化主体性》《我将无我:<老子>的道德理想》为题作了报告。

 

王传利作主题报告

  

孙秀玲作主题报告

陶文昭作主题报告

李春晖作主题报告

张绍荣作主题报告

沈永福作主题报告

李效东作主题报告

  

  主题报告环节由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郭连强研究员主持。

 

郭连强主持

  

  下午交流研讨环节共设置四个平行分论坛,与会学者围绕大会主题并结合自身研究旨趣,进行了深入交流。

 

分论坛一

分论坛二

分论坛三

分论坛四

 

  论坛闭幕式环节,各分论坛代表分别就交流研讨情况作汇报。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正礼教授作总结。高正礼首先对莅临本次论坛的领导、专家、师生以及媒体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本次论坛主题鲜明、思想前沿、形式多样,圆满取得了预期成效,并对为此次论坛成功举办而做了大量工作的各兄弟单位及会务组全体成员由衷感谢。

 

高正礼作总结

 

  闭幕式由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士鹏教授主持。

 

郑士鹏主持闭幕式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对于推动学界系统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探讨21世纪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具有重要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