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大学传习所论坛系列第十四讲成功开讲!

发布日期:2024-03-10

3月9日上午,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传习所系列论坛第十四讲成功举,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项久雨教授、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庞立生教授应邀出席论坛,并分别作题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创新问道——兼谈学术论文选题》、《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建构》的学术报告。

项久雨教授从中国式现代化是二十大的重大理论创新、中国式现代化的三大体系创新、中国式现代化创新的未来展望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首先,项久雨教授指出,党的二十大初步构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并从政治基础、道路方向、主体力量、内生动力、精神支撑等方面重点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随后,项久雨教授从知识体系创新、价值体系创新、制度体系创新等角度深入探讨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三大体系创新,认为三大体系是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关系,共同展现出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创造。最后,项久雨教授针对“中国式现代化创新的未来展望”这一问题表达见解,认为要重思人与物的关系、人与国家的关系、人与自我的关系、人与社会的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制度的关系、文明与文明的交往关系,加强建设美好世界、发展美好国家、构建美好社会和创造美好生活,实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庞立生教授围绕“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重大时代命题展开了深入论述。一是深刻阐述了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揭示了从文化自觉到文化自信再到文化自强的内在逻辑,指出文明与文化的关系即文明是文化的积累、结晶而形成的积极成果,是文化的传承、发展与创新而凝结产生的总体性成就,认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体现出深远的文明洞见、深沉的文明关怀和宏大的文明抱负。二是论述了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新的文化生命体的本质意蕴,主要体现在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脉并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文明新形态,是以马克思主义为魂脉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文明新形态,是以中国式现代化为现实立足点所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我们需要深刻理解和把握这一新的文化生命体和文化形态的本质蕴涵。

 

 

 

两位专家的报告精彩纷呈,内容详实,深入浅出,条理清晰,既有宏大的理论叙事,又有微观的细节呈现,既有论文选题的深度分享,又有学术写作的生动点拨,对与会师生深入了解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前沿问题、拓宽学术视野、发展专业能力具有重要启发意义。

 

 

 

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士鹏主持讲座并总结,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百余名师生参加。